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台灣也有桃花源 - 南園



台灣也有桃花源

一段期然而遇的歇心之旅

走過櫻花步道 一個轉彎 
眼前驀然出現一片竹林
聽過這處神秘的南園    很久了,我們總是用「桃花源」來形容

遺世獨立的佳境,來到這裡我才知道台灣真的也有桃花源。

「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經過好長的山路與曲折的下坡路,忽然出現整片蒼翠山林, 以及隱隱約約一棟中式樓宇。
              
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園林    收藏生活中無法常親近的美好


  青山   藍天   紅磚   白瓦  
因著閩式特有的喜氣  這顏色倒讓這仙台樓閣真實了起來
登主樓「南樓」   迂迴的優雅忽地轉變為堂皇貴氣
登高望遠  
「南崗喜聞  朝陽鳴鳳  樓欄俯視  大野迴龍」
這太師椅的風水氣勢
我倒是較欣賞白居易的那句「暫借南亭一望山」
據說為中軸線的戲台  是否真如傳言般具有強烈的磁場能量?
後方的「桂花巷」小徑    

像是水墨畫一樣  樹長到牆上了
在秋日這裡必定暗香浮動吧
真是幽徑祕境
1/4世紀前  一位報業鉅子和一個年輕建築師的惜才之遇   讓南園得以誕生
南園建構特色
形形色色的窗  框出一幅幅美景
象徵著出入平安的瓶形門,以及瓜瓞綿延、如意門…隨處可見
雕樑畫棟    精雕細琢
當年不知是多少藝匠的嘔心瀝血   
金形圓、木形直、水形曲、火形銳、土形方

點數五行馬背,也是賞南園的另一番趣味



三間的月字房  擁有獨立庭院或陽台
三樓「富貴齋」或品茗   或對奕
或什麼也不做   坐著眺望九重山巒
「蘭苑」是書法家江老師的書齋    空氣中彷彿都飄著墨香
偶爾  主人會在外頭廊道的紅磚地上沾水臨毫


 「水風軒」被湖水環繞    可看到園林全景






 拾季廳 兩側挑高的柱上寫著:

勞心力能得幾時閒   且安排高閣看山   小舟釣水
賞風月不需一錢買   莫辜負滿園如繡   四季皆春
桌上擺著眾多曾來訪的國際政要
牆上則掛著張大千等書畫名家的贈墨
傳說   風華   富與貴   永遠都是最引人興趣的話題
 

清晨    起早到無人的園林慢慢散步    那帶著草根香的清新空氣     
「復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
終點不是山,穿過這道迎紫門,是一座仙台樓閣般的園林
沿途遇到許多白鷺鷥、五色鳥和台灣藍鵲

在「榕蔭庭」的石桌上    遇上未乾的書法字
想必是老師早起的即興作品吧 !
代代相傳的黑天鵝家族「黑麻吉」
或是已習慣了遊客
或是意識到自己身為主人  
主動地過來親近
夕陽西下  我真見到了「落霞與孤騖齊飛」的場景
 園內到了夜晚,戶外可以看到滿天星星及蛙鳴

後記:
The one 南園的路並不好找  沿途都是農田與山路
一度我們以為自己迷路了    這段尋找的過程是值得的
其實從台北出發到這裡  也不過70分鐘  卻覺得已進入絕世之鄉

我回想自己為了什麼來到The One南園?
初衷只是期待一個悠閒的假期
最終  我沒有得到被塞滿的行程   卻是   被放空了
是豐富的感覺、感受和感動     讓我滿載而歸

南園的園林與山水    是我的期然之遇
但那些溫暖的歡迎、優雅的氣質、綻放的生命……
卻是不期而遇    在在讓我驚喜

離開的時候  我想起桃花源的結局「尋向所誌,遂迷不復得路」

或許就是因為它的不得尋  才更顯隱世的珍貴
心中默許著未來我還能重回這座桃花源


圖文轉載於電子郵件寄發者


The One (南園) 人文休閒客棧




南園人文休閒客棧 
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32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